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经济学人》欧元贬值有利有弊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几年前,全球名流纷纷向万能的欧元顶礼膜拜。巴西超级名模吉赛尔•邦辰坚持接受欧元报酬。说唱歌手Jay-Z在音乐电视里点着一叠500欧元的钞票。美国说唱团体武当派在官方网站上出售的专辑以欧元而不是美元标价。

时下,欧元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和威力。从去年12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贬值了15%。大多数分析师认为,欧元贬值尚未结束。有人甚至说两种货币会达到等值。这对欧洲的自我形象是沉重的打击。可这对欧元区企业而言真的那么糟糕吗?
出口商一直认为,欧元汇率过高让他们背负了沉重的十字架。比如说,法国阿海珐能源公司执行总裁安娜•洛韦容大声抱怨,由于欧元表现强劲,该公司在阿布扎比4座核反应堆的工程中没有中标。相比之下,欧元汇率下降将推动大型制造企业(尤其是北欧国家)和奢侈品企业(尤其是意大利和法国)的出口,同时促进欧洲大陆的旅游业。
戴姆勒奔驰公司预计,今年营运利润会增加10亿欧元。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旗下梅赛德斯品牌在美国的销售额已经增加了26%,销售额换算成欧元汇率比年初的时候更多。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尽管收益令人失望,由于欧元效应预计股价有所上升。法国人头马君度集团大多数产品在欧元区生产,却在欧元区外销售,可能会财源滚滚。
欧洲出口商,尤其是德国的汽车企业,在欧元表现强势期间努力提高生产力。现在,这些企业恰好能够获得自身管理有方的成果。他们不免有一点幸灾乐祸,因为美国和亚洲企业要背负上美元升值的十字架。宝洁和高露洁等企业已经尝到了消费支出疲软和原材价格昂贵的苦头,如今不得不应付美元走强带来的问题。
然而欧洲企业的董事会绝不会高唱《欢乐颂》。一方面因为大部分企业对不确定因素深恶痛绝,欧洲企业现在不得不调整和外国供应商的合同,重新安排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因为很多大企业努力自保,免受和当前截然相反的问题的损害。有些公司受困于风险规避方案,这些方案防止利用欧元贬值持续到明年乃至后年。比如说,拥有古奇和几家零售连锁店的法国PPR集团已经宣布,将会受到自身风险规避政策的不利影响。
欧洲几家最为成功的出口商所运营的市场,价格并不是首要因素。欧洲出口大国德国更关注工业产品而不是消费产品。工业产品由高度专业化的企业所把持,这些企业多半规模小,为个人客户生产定制产品。SKP管理咨询公司的乔格•泰克指出,即使这些利润丰厚的企业也不愿意把欧元贬值当做良机,通过竞相压价来增加市场份额,因为这些企业非常清楚,有跌就有涨。
近年来,欧洲最出色的成功案例都是由欧元高估所推动。有几家欧洲企业,比如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和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利用欧元强势来收购英国、美国和拉丁美洲相对便宜的企业。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阿图罗•布里斯指出,欧元贬值可能停止这波并购热潮,至少会转向货币和欧元挂钩的几个东欧国家。
正面我赢,反面你输
欧洲企业还要应对货币走势的铁律:有所得也可能有所失。欧洲企业会发现,跨国筹集资金的代价会更昂贵。他们要为石油等以美元定价的商品支付更多钱。这意味着,大量主要在欧元区内出口的欧洲企业,要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却毫无利润可言的局面。即使德国与法国的贸易比其他国家更多。
欧洲企业最大的担忧与其说是欧元汇率下滑,还不说是担心欧洲经济究竟如何。欧洲各国政府必须大幅削减公共支出,来减轻市场的恐慌情绪。西班牙已经宣布把公共部门薪酬减少7%,希腊则降低了16%。此举不免会降低欧洲经济的购买力,影响短期经济前景。
欧元汇率下滑表明,人们加剧了对欧洲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能力的担忧。推广单一市场和单一货币,本应该开创一个改革创新、生产力增长的辉煌时代。事实并非如此。欧洲经济依然依赖于戴姆勒公司等久负盛名的龙头企业,依赖公共部门创造就业岗位。欧洲旧大陆一败涂地,没有建立相当于美国微软和谷歌的欧洲企业。简而言之,欧洲企业的问题在于,一线希望总有满天乌云相伴。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63.html
本文关键字:欧元,汇率
上一篇:《经济学人》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
下一篇:《经济学人》本周重点关注非农数据,可能引发美

相关阅读:
 » 央行周小川表示:人民币  2013-06-04 00:01
 » 留在欧元区值得吗?  2013-05-06 15:45
 » 欧元若崩溃,亚洲会怎样  2013-05-06 15:45
 » 欧元区崩溃对哪些亚洲国  2013-05-06 15:45

 头条资讯   每日操盘   特别推荐 经济视角  数据解读 

[Gads]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