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留在欧元区值得吗?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就在安吉拉·默克尔收起行囊准备参加下一场欧盟峰会之际,过去一年里一直困扰她的那个问题依然萦绕心头:德国将继续支撑欧元区多远呢?

默克尔国内的反对之声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说,也许拯救欧元并不值得。

与此同时,德国似乎决意继续要求欧元区受困国执行艰难的紧缩措施。作为对希腊放宽部分财政紧缩措施请求的回应,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希腊并未足够努力。

Diapason Commodities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策略师Sean Corrigan说:

“德国国内的这一呼声越来越高,人们说,欧元对德国并非那么重要。”

OMFIF联合主席David Marsh也说:

尽管人们一直在谈论欧元贬值对德国出口的重要性,但货币贬值也意味着,更多德国企业将成为潜在的收购目标,这在德国国内不会受到欢迎。

“德国处于是否拯救欧元的困境中,二者都将带来不乐见的经济政治结果,都将使德国面临巨大的风险和成本。”

德国想要什么?

本质上来说,无论是通过发行欧元债券,还是其他财政巩固措施来支撑欧元区,德国希望获得的回报是,更中央化的、欧盟控制的元素,譬如国家预算等。

二战期间曾被德国占领过的那些国家则对德国的动机心怀成见。希腊左翼Syriza领导人就是最好的例子,二战时期的残酷回忆依旧存在于欧洲。

不过目前来看,在考虑拓宽统治权之前,德国似乎更希望维持其经济力量。

Corrigan说:

“这个游戏十分有趣,因为其他所有欧洲人都希望朝向这方面(欧元债券或其他财政巩固措施),同时又不放弃自身主权。默克尔非常聪明,她说她会恰当处理这些,同时她知道,其他人不会和她走同一条路。”

由于欧债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德国自身经济正停滞不前。6月IFO商业指数自5月的106.9下跌至105.3,而制造业PMI也显示出口低于预期,这些均为下半年的德国增长涂上了黯淡色彩。巴克莱分析师们预计,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为0.2%。

尽管德国议会周五料批准ESM和财政协议,但德国左翼的Die Linke预计将提交宪法申诉,要求宪法法庭对ESM和财政协议进行审议,从而耽搁进程。

此外,默克尔自身也受到三分之二多数投票支持的限制,这极有可能意味着,她必须对左倾德国反对党让步,反对党希望在创造就业项目上提供更多支出。

Marsh说:

“理性的路线是,口头上继续推行强硬路线,但作出部分‘最后一秒让步’。麻烦在于,这些将不足以拯救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

“我们应该计算一下步入深渊的可能性,她(默克尔)是德国队的队长,而不是欧洲队队长。”

最后,让我们不要忘记,在默克尔上周五警惕性的凝视下,德国足球队打败了希腊队——意大利队将于周四的半决赛上挑战德国。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75.html
本文关键字:欧元
上一篇:欧元若崩溃,亚洲会怎样?
下一篇:美联储有理由弃QE3而延续扭转操作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