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经济学人》傲慢的欧元毁了欧洲央行的名声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原本想成为统一典范的欧洲,然而在应付欧元区的财政危机这个跟头上,欧洲央行正在不得不多线作战。正当央行的交易员把钞票投到选定的债券市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试图安抚德国人,并说欧洲央行没有丧失阻止通货膨胀的决心,或是它的独立性。早在5月10日,为了缓解政治压力,特里谢就告诉明镜周刊,相信央行购买债券是“荒谬”的。而在另一个采访中,他却坚持说,央行的货币政策是一贯的而且这样的政策也不会刺激通胀。

为了回应那样的声明,央行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特别拍卖活东去“消毒”或者说是通过购买债券的形式,去吸收它制造的165亿欧元(204亿美元)的现金。欧洲央行提供了几乎是10倍的于需求债券,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不得不以0.28%的利率去支付这笔利息。欧洲银行为给银行提供了过多的虚设流动性资产,然而表面上却是合理的。巴克莱投资银行经济学家的朱利安•卡洛说“这好像是欧洲央行犯了错,不得不在忏悔一样。”
欧洲央行是如何到了这步田地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在设定之初欧元就存在的缺陷:对于单个国家来说,没有其它的任何措施能够帮助他们处理危机。这同时也让特里谢先生束手无策。在5月10日公布的一揽子相互支持的计划中,4400亿欧元的“特别目的途径”救助金将保证政府的贷款,并且最终填补了这一空白。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不得不启动自己的运转机制。而另一种方法可能导致金融崩溃。
但是欧洲央行饱受指责。其中一个失败的地方,是它没有先于在那些脆弱的公共财政和大型私人债务在切断与国外的资金的联系之前采取行动。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太执着于欧元可以抵抗任何的疾病想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初的几个月中,欧洲央行理事会坚称:“欧元区经济体没有遭受到严重的失调。”这是一个不仅在挖苦美国(背着拥有巨大赤字的活期帐户)同时又令人震惊的自满声明。欧元区目前的主要麻烦是有着高储蓄率、优质资产并且富裕的北部国家与那些没有竞争力且债务缠身的南部国家之间的鸿沟。然而,最近的三个月,特里谢先生夸耀着欧元为其成员国跨境融资的可靠性这个“特别”的优点。
然而对于这个独一无二的优势,欧洲人的意识丝毫未减。为了回应德国人对通货膨胀的恐惧,特里谢先生说欧洲央行的政策是完全不同于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的。因为它债券是被已经消过毒的。然而,即便如此,欧洲央行仍然在拼命摆脱由政府提供财政支持的控制。
这就是很多德国人所长期担心的。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已经公然地批评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决定。他被公认为自负并且是传统货币政策的头号支持者。但是欧洲央行的观察家们认为韦伯先生除了说说他的保留意见外没有一点办法,如果他只是平息和德意志银行的矛盾。“德国的感觉是央行已经越过,但欧洲央行绝不会成为国家财政政策的代理人。为了安抚韦伯先生,他可能接替在明年卸任的特里谢先生,而这正是德国所的渴望的。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59.html
本文关键字:经济学人,欧元,央行,债券
上一篇:《经济学人》全球私募股权开始复苏!
下一篇:《经济学人》国际投行分析如何曲线做空中国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