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中国影子银行监管虚实

时间:2013-05-09 20:5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虽然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至今看起来并不热衷于重大的改革,一些策略家已经注意到,过去几周中国当局正在准备在一定程度上打压影子银行的融资活动。

重申一下,中国大部分的影子银行融资活动是受到监管的,只不过可能没监管好而已。这就是说,很多人会投资所谓的理财产品,比如说,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同时,投资者会认为政府会保护他们免受损失——但这个投资思维模式最近就受到了一些事件的挑战。
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很大——瑞银去年估计规模约等于中国GDP规模的至少1/4,甚至高达一半。同时,中国影子银行正在高速发展,在2012年下半年,影子银行的融资规模达到了“总社会融资规模”(中国用于衡量信贷总供给的统计数据)的一半。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认为,过去几周出现了一些强烈的信号,今年不会再让影子银行融资活动完全自由发展。
在去年12月中关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张智威就预期2012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对信贷增长的宽容态度会在今年持续。然而,中国人民银行在12月底的会议上表示,央行可能会采纳让大家惊讶的不同的政策方向。张智威说道:
(人民银行的会议上)提到,政府应该警惕金融部门的风险,坚持“避免系统性或地区性金融危机”的政策底线。
我们认为,人民银行提到的是,在2012年下半年高速发展的影子银行,以及其导致的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去年四季度经济的强劲复苏。最近中国新闻媒体已经报道了数个金融部门违约的案件。我们认为,政府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在今年上半年收紧对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这也可能导致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下滑。
张说话的一天以后,人民银行发表的声明看起来是确认了张的观点,报告中提及了“控制风险”是央行“四大政策目标”之一。张表示,据野村证券所知道的,人民银行过去只会提及了三个首要政策目标:稳定增长,平衡经济模式,控制通胀。而这正是央行第一份加上控制风险的声明。
12月31日,张对中国几个部门的联合声明作出了如下评论:
声明承认了地方政府债务在最近几个月高速增长,并具体给出了一些应该禁止的金融活动清单,比如说地方政府为了地方融资平台而向信托贷款提供担保。很明显,一些地方政府已经通过这些渠道给基建项目提供融资,这已经引起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财政可持续问题的关注。
我们相信,这份声明暗示,2012年下半年的信贷强劲增长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放缓。这份声明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因为声明是由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
财新网列出了更多新的地方政府融资限制。大家都知道,中国地方政府一直受到融资的挑战:主要因为,地方政府首先要给自己的支出融资,还要按照中央政府的指示,执行财政刺激计划。如果地方政府能够高价出让土地给发展商,财政状况还是良好的,但如果发展商失去了买地的热情,问题就来了。
根据过去几周对中央当局信息的观察,张已经改变了此前的预期,预期中国的总信贷供给将大幅下滑,从2012年下半年的平均同比增长51%下滑到今年上半年的只有20-30%。
而且,中国的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对发放风险贷款,或者说是中长期贷款已经失去了兴趣。下图是Bernstein研究中心Michael Werner根据最近公布的一份中
2012年只剩下1个月了(数据上说),年初至今的贷款规模同比上升了13%。但是,如果排除票据融资的影响,年初至今的贷款规模只增长了2%,而相对于2011年的水平,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下降了18%。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去年11月对公的中长期贷款规模实际上下滑了30亿元人民币——Werner写道,这是“起码200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下滑的情况。可能没有人习惯在中国的经济数据中看见负值。
问题是,现在影子银行融资活动对中国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传统银行放贷规模收缩),如果限制影子银行的发展会发生什么呢?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62.html
本文关键字:影子银行,债务违约,银行危机
上一篇:中国资本流出 已成趋势
下一篇:如果中国银行倒闭会怎样? 国家仅能够赔付部分本

相关阅读:
 » 美财政部和美联储官员正  2013-10-11 01:12
 » 中国银行业信贷紧缩拉响  2013-06-25 10:37
 » 中国影子银行体系  2013-05-14 20:08
 » 中国债务问题是否不足为  2013-05-12 07:49

头条资讯  每日操盘   特别推荐   经济视角   数据解读 

[Gads]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