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中国资产负债表十年翻八倍

时间:2013-05-06 15:54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渣打银行4月17日发布的报告称,2002-2011年间,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八倍,主要原因是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不得不大量发行货币以对冲流入的美元

渣打银行的报告中说,
根据我们的计算,在2011年全球新增的M2中,仅中国就占了52%,如下图一所示。这不是最近才出现的现象。金融危机爆发以后(2009-2011),全球新增的M2中,人民币贡献了48%。目前全球的存量M2接近50万亿美元,中国的货币发行量会带领我们超越这一数字。
报告还说,
北京当局指责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不负责任地开动印钞机,依据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如下图所示。然而事实上,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超过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2002-2011年,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翻了8倍,在去年底达到4.5万亿美元。
全球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已变身为中国央行,并非是大家印象中的美联储或者欧洲央行,而周小川不仅是中国央行的行长,还是全球的央行行长。
然而,资产负债表扩张本身不能完全解释M2的增长。由于市场的信贷需求和供给收缩,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主动出手购买主权债券,导致其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在中国情况就不一样,2009年中国通过4万亿元投资计划刺激基建投资,然后银行据此放贷。
渣打银行的报告还指出,中国M2急速扩张的时期可能已经告一段落,随着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下滑,外汇流入的速度正在放缓。此外,强制结售汇制度已经取消了一段时间,周一外汇管理局更是在网站发文称“强制结售汇制度退出历史舞台 企业和个人可自主保留外汇收入”。
报告还指出,
这正是中国目前银根偏紧的根本原因。没有了往常的大规模的外汇流入,基础货币增速放慢,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增速减慢。这最终导致信贷增速放慢,因为银行的新增信贷规模受存贷比制约。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27.html
本文关键字:中国,M2,外汇,美联储,央行
上一篇:伦敦金属交易所考虑增加人民币结算 放弃英镑
下一篇:索罗斯:如果我仍是一个积极投资者 我会做空欧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