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百科 > 知识百科 >

利率调整产生的影响

时间:2013-05-07 01:39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美联储可以根据其做出的决定,买卖美国政府支持的债券,通过这种投资工具来调控利率。如果想要降低利率美联储会购买大量证券,为银行系统注入现金(这和过去美联储控制市场中流通货币量的情形有些相似)。随着可用资金越来越多,利率就会下降。如果希望提高利率,美联储会出售证券。通过这样的方式,美联储调整了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美联储还可以调整贴现率,也就是银行直接从美联储贷款的利率。 

但是美联储为什么要调整利率,尤其是提高利率呢?这是因为,调整利率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并抑制通货膨胀。这在实际操作中其实是非常复杂的。
美联储的措施实施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效果。对于抑制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来说,时间至关重要,因为如果不采取措施,经济就一直受到不利因素的影响。虽然采取行动可能会带来消极后果,但是无所作为则一定会产生有害影响。
普通大众关注的是实际利率。在美国,实际利率是美联储设置的名义利率和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差额。美国人在购车或使用信用卡时,银行收取的就是实际利率。如果美联储认为通货膨胀率有上升的趋势,就会调高实际利率。
但是,较低的利率能够刺激经济发展。如果利率较低,生活成本、经营成本和投资成本都相应降低,人们也能负担得起住房贷款和购车贷款。如果人们可以申请到更多的贷款,他们的消费能力自然也会增长。较低的实际利率也会使美元弱势化,从短期来看,这是一件好事。当美元疲软时,进口商品显得更贵,美国人就会倾向于购买美国产的商品。如此一来则能更有效地刺激美国经济,因为对美国商品的大量需求有助于提高就业率和薪资水平[资料来源:FxPro]。
既然这样,美联储为什么不把名义利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呢?问题在于,这样会导致通货膨胀。如果某种商品供不应求,该商品的价格就会上涨,产生通货膨胀。这时,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因为商品价格上涨了,需求就会减少。需求减少会导致产出减少,继而导致失业率上升。
为了消除通货膨胀,美联储必须提高利率。低利率通常意味着美元弱势化,而利率的升高则可使美元转强。高利率还可以吸引国外投资商来美国寻求高收益回报的投资。这就增加了美元的需求量,使美元升值。最后,升值了的美元将使国外投资减慢,因为购买美元需要更多的外汇。
但是投资流动的方向可能会反过来。强劲的美元在全球范围内有更强的购买力,美国人因此可以购买外国商品,并在外国公司投资。这给美国公司增加了压力,因为它们需要同更便宜的外国商品竞争。如果美国公司在竞争中失败,美国的失业率就会上升,国内经济增长速度就会减缓。美国对外出口的增长也会减缓,因为强劲的美元抬高了美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的价格[资料来源:旗舰外汇]。

扩展阅读: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wiki/x/201305/249.html
本文关键字:美联储,利率
上一篇: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美联储和美联储利率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