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百科 > 知识百科 >

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3-05-06 15:11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他们的整个职业生涯都用于跟踪和监测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的发生。从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就业报告到全美房屋建造协会正在建造的新房数量,他们由这一系列济指标展开分析。尽管美国有很多组织致力于预测经济衰退,但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是个中翘楚,它的意见被人们广泛接受。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说美国正处于经济衰退或者经济萧条中,那么可能事实正是如此。 

虽然对于白领和蓝领工人来说,光是经济衰退这个词都会引发心中的恐惧,但经济衰退自身并不是件坏事,只不过它的影响可能非常巨大和深远。消费者消减开支将导致失业率上升。而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减少后,消费者购买力也会随之下降。企业的利润因此减少,其股票价格将相应下跌。经济衰退就像神话中的衔尾蛇乌洛波洛斯(ouroboros),这种蛇头尾相衔,形成了一个永恒的循环。
不过,经济衰退是一定会结束的。事实上,有些经济学家认为经济衰退是经济周期的波峰与波谷中固有的一环。那么,什么是经济萧条呢?打个比方,如果说经济衰退是一般的牙痛,那么经济萧条就是在不打麻醉剂的情况下把牙齿猛然拔掉产生的剧烈痛苦。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之间的区别到底在哪里?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不过它们肯定是相互关联的,想要了解其中一个的话就必须理解另外一个。请继续阅读,了解什么是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这个词指的是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下跌。市场跌落造成的失业等负面问题只是经济衰退的一部分。或许用曲线图的方式我们可以把经济衰退更直观地呈现出来。整条曲线为一个商业周期,表示经济衰退的部分从曲线到达波峰之后就开始了。有些经济学家认为起伏涨落是市场的内在规律。因此,一个完整的商业周期应该是从最低点(波谷)开始,接着到达最高点(波峰),最后又回落到最低点。然后,这个周期循环往复。经济衰退指的只是曲线中从波峰到波谷的部分,而不是商业周期的全部。
可惜现实生活中并没有曲线图供经济学家参考,由此判断商业周期是否迈入经济衰退期。即使人们清楚地知道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也很难判定这个时期会有多长。描绘市场下跌的曲线图通常是在人们已经知道经济发生衰退之后才能制作出来。
经济衰退的决定因素有很多。在经济衰退期,股市、就业率、零售业和工业生产等经济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会同时走向衰落。只有在衰落期超过一两个月后,这种衰落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经济衰退[资料来源:FxPro]。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将根据几个指标来确定美国是否已经发生了经济衰退。该机构会观察每月的个人实际收入(缴完税后实际领到的薪水)和就业数据。另外,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还着眼于工业产值。例如,地毯制造商是不是比上个月生产了更多地毯?制造业和批发销售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这些地毯的销量比上个月高吗?[资料来源: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说他们还会观察国内生产总值(GDP),也就是美国制造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如果以上这些指标数月以来持续下跌,那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很可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经济已进入了衰退期。
经济衰退的时候,由于工资水平下降,人们消费减少,钱变得稀缺起来。为对抗衰退,美联储可能会干涉经济并通过向市场注入现金来改变利率,再次助推经济发展。
那么,当经济情形变得非常糟糕的时候,经济衰退会变成经济萧条吗?虽然二者之间是相关的,但是它们也有差别。下一节中我们将带您了解这些差别。
当您明白了经济衰退的概念之后,理解经济萧条就很容易了。经济萧条就是持续时间特别长或者破坏性非常大的经济衰退。在经济学上,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之间并没有严格界线。在经济学家中甚至有这样一个笑话:邻居失业了是经济衰退,自己失业了就是经济萧条[资料来源: FRBSF]。虽然经济衰退是否已经产生通常值得商榷,但是当经济萧条出现时,所有人都确信不疑。
经济萧条和经济衰退产生的原因是相同的。在商业周期曲线中,将表示经济衰退的部分延长得到的就是表示经济萧条的曲线。经济萧条时,将会发生失业率上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股票价格下跌,甚至于股市崩溃的情形。
简单地说,经济萧条就是延长了的经济衰退。在2008年2月,美国失业率达到了4.8%。但是直到3月经济学家才开始真正考虑美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衰退期。相比之下,在经济大萧条期间,美国的失业率从1929年股市崩盘之前的3%升至1933年的25%]。在同一时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038亿美元下降到557亿美元,减少了近一半[资料来源:旗舰外汇]。
虽然谁都不愿意看见自己的国家陷入经济萧条,但也有人认为经济衰退不是件坏事。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认为,经济扩张是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经济增长与经济衰退相反,在曲线图中由向上延伸的部分表示。[资料来源: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有些经济学家更多采取禅宗的思想,不用好坏来定义经济衰退,而是认为它只是市场循环周期的一部分。当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开始介入调节利率时,有些人说这其实干扰了经济发展的自然秩序。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更糟的是,通过利率变化来推动衰退的市场可能适得其反,使经济衰退持续更长时间。尽管如此,当经济衰退发生时,似乎并没有人抵制美联储调节市场的措施。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wiki/x/201305/248.html
本文关键字:经济衰退,经济萧条
上一篇:连环信
下一篇:利率调整产生的影响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