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特别推荐 >

德国间谍机构:中国是美国油气繁荣的最大输家

时间:2013-05-06 15:46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我们已多次讨论过美国的油气繁荣问题,包括美国是否能够实现能源独立,甚至最终成为能源出口国等。现在,德国联邦情报局(BND)的一份泄密报告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问题,即,美国油气繁荣的地缘政治影响。谁将是最大输家?答案是中国。

油气繁荣正在改变美国——曾经和现在的最大石油进口国。
天然气方面,去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就已经超过需求,并导致了价格大跌。只需等待政府批准天然气出口,以及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建成,美国就能够成为世界主要天然气出口国。
但实现石油独立要困难一些。不过,如果IEA预测正确,那么美国2020年将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超越沙特和俄罗斯。即便预测有些偏离,美国依旧能够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美国之所以如此钟情于中东,一个主要理由,或者说唯一理由,就是石油。为此,美国在中东展开了长期且成本高昂的战争,并一直与沙特保持亲密盟友关系,虽然其政权高度令人不快。美国迷恋石油,它希望得到足够多的石油来保持经济之轮转动。
BND报告指出,如果美国不再需要从中东获得石油,那么政府将能够在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上有更多自由行动的余地。如果伊朗再威胁说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只会耸耸肩,无所谓。
BND报告说,如果美国摆脱对阿拉伯石油的依赖,将冲击中美关系和权力平衡。为努力满足国内不断增加的需求,中国将需要购买阿拉伯半岛约一半的石油,就像曾经的美国那样依赖中东——但中国又和美国不同,它暂时还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保护自己的能源来源和运输路线。
美国在军事上花费了大量资金,保证了这些能源运输路线的安全,而中国从中获得了巨大好处。但一旦美国不再依赖阿拉伯石油,那么政府可能就不再愿意投入如此多的资金,来保证中东石油安全运出。
BND报告预测说,中国能源供应路线的脆弱性将会增加,这将使得美国在应对中国上有更多回旋余地。因此,在由美国石油繁荣引发的全球地缘政治混乱中,中国将是最大的输家。
报告说,俄罗斯也将是一大输家。由于美国需求减少,石油出口国将需要寻找其他客户,届时俄罗斯的能源后院——欧洲也会受到入侵。随之而来的油价下行压力将冲击俄罗斯:在其严寒而遥远的北部地区,石油生产成本原本就已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欧佩克(OPEC)成员国也将是输家。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石油繁荣的影响下,欧佩克的市场力量可能被进一步削弱。
那么,究竟谁是赢家呢?根据BND,它们是主要石油进口国,特别是依赖于俄罗斯的进口国。其中,德国的能源供应安全性将得到“显著提高”。
在美国,油气繁荣将带来能源成本降低,改善美国经济的竞争力。例如,美国电力成本已经比中国低40%。对于能源敏感行业来说,美国的吸引力也会增加。BND甚至认为,随着原油进口收缩,到2020年,美国庞大的贸易赤字可能削减一半,而这将使美元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其储备货币地位。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special/201305/06306.html
本文关键字:原油,中国,美国
上一篇:交易员课程[6]:自我实现的价格走势
下一篇:新兴市场正在以极快速度创造超级富豪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