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欧债危机:外逃的欧元去了哪里?

时间:2013-05-06 15:54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当非欧元区央行持有欧元时,他们往往会把这些欧元存在欧洲央行。因此,当美联储跟欧洲央行之间开展流动性互换时,美联储将收到的作为抵押物的欧元存到自己在欧洲央行开立的账户上,最终导致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对非欧元区居民负债”一栏数字的增加。

然而,目前两大央行的流动性互换规模较高峰时期已大大下降,换言之,欧洲央行已向美联储归还不少美元,而美联储则把作为抵押物的欧元退回给欧洲央行。如下图所示。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对非欧元区居民的负债理应出现下降。而事实也的确如此,直至最近这一栏目的数字再次飙升。那么,到底最近是哪位“非欧元区居民”把大量欧元存在欧洲央行呢?

答案是瑞士央行。出于抑制瑞郎对欧元汇率的需要,瑞士央行大量购进欧元,然后存进欧洲央行。

换言之,欧洲央行对非欧元区居民的负债规模的第二轮扩张,正是由欧元区资本外逃造成的。有趣的是,这些欧元目前依然留在欧元区,只不过不再属于欧元区居民,因为欧元区居民已经把手中的欧元换成了瑞士法郎。(完)

附:

绝望的希腊人纷纷清空存款账号

由于担心重返德拉克马,希腊人纷纷涌入银行取出所有存款。但钱取出后并没有比送到国外,而是被希腊人藏入家里的保险箱。结果盗窃激增。

43岁的Joanna Stavropoulos对自己的这一行为有点不好意思:“取钱的时候我觉得良心上很不安。”她明白如果所有人都这么做,希腊银行将濒临破产。但她不得不为她两个月大的女儿Josephina着想。接受采访时,女儿正伏在她肩膀上睡觉。

Joanna Stavropoulos只是许多数取款的希腊人中的一个。人们担心希腊可能离开欧元区重返德克拉玛,成群结队地去银行取出所有存款。

但她又是为数不多清楚地知道自己行为结果的人。作为一名记者和NGO工作者,Stavropoulos曾游遍各国,前不久还去了海地和伊拉克。她说:“我去过银行倒闭的国家。”10年前阿根廷违约的时候,她就在那里。她还亲眼目睹了津巴布韦毁于三位数的通胀。她相信如果退回德拉克马,希腊也有可能面临同样的境遇。

目前,希腊还没有出现恐慌的迹象,银行也尚未遭到挤兑。然而,人们每天还是会从银行里取出数以亿计的存款。据官方统计,从危机开始至今希腊银行存款共减少了800亿存款。仅仅五月份,希腊银行存款就减少了50亿欧元。

Christiana(化名)今年46岁,是一家希腊大银行的资产经理,她每天都目睹着大量的资本外流。她表示,大到重要的私人客户,小到只有几百欧元存款的储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取钱。富人还会向她咨询到底应该怎么处理这些钱。

一直以来,希腊的富人们都在将数以十亿计的财产转移到意大利或瑞士,或者到伦敦购买奢侈品。但据希腊央行估计,取出的存款只有五分之一被转移到国外。许多客户将前放在银行的保险柜里,而不是账户上。Christiana表示:“现在希腊银行已经找不到免费的保险柜了。”

希腊人不想被突如其来的货币改革弄得措手不及。很久以来人们一直在猜测重返德拉克马的种种细节。银行可能会关门一周,冻结所有账户上的欧元,防止其流到国外。市面上流通的所有欧元将被盖戳,未盖戳的欧元禁止携带处境。德拉克马将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启用。

Marianna的客户已经在为此做准备。Marianna也是一家希腊银行的财产经理,她的主要客户是律师、医生和高级经理人。这些人的存款通常在20万至30万欧元之间。

她注意到最近的三个月来资本外流开始增加。去年,她的客户主要讲资金转移至伦敦或塞浦路斯。但现在后者也开始有风险。她说:“如今,他们更喜欢德国和瑞士。”

有相当一部分富裕的客户告诉Marianna,他们将钱保存在家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这么做。希腊报纸Ta Nea援引希腊财政部消息称,希腊人藏在家里的钱共有500亿欧元。结果就是盗窃高发。在克里特岛,盗窃率两年内激增了700%。雅典的一对老夫妇最近刚刚被窃贼偷走了5万欧元。

危机可能加剧希腊的贫富分化,这个趋势在近年来愈演愈烈。有钱人早就把钱放到了安全的地方,可能到来的货币改革将对毫无防备的低收入者造成冲击。

像Joanna Stavropoulous这样的希腊人在保护资产上屡屡受挫。2010年,希腊经济不景气加剧时,她将存款转移到西班牙银行。后来,西班牙自身难保,她又将钱转移回希腊银行。她为此支付了100欧元的手续费。

Stavropoulos生女儿花了1.2万欧元,这种价格在希腊私人诊所很寻常。如今,她的钱已经所剩不多。她把仅剩的存款用来投资外汇,希望希腊一旦退回德拉克马后,这些外汇能够保值。

现在,Stavropoulos和朋友们日常开支有了新的策略:“我们买所有东西都刷信用卡。如果希腊银行倒闭了,它们没有能力追还欠款。如果它们把我的生活弄得一团糟,那我就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46.html
本文关键字:欧债危机,欧元
上一篇:欧元区需要财政联盟来重建信心
下一篇:G20将确认对IMF提供贷款的承诺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