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德国为什么不愿意拯救欧元区

时间:2013-05-06 15:54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对于那些最有前景解决欧元区问题的方案,德国总是最坚定的反对者,德国反对欧元债券、反对扩大欧洲央行的权力,也反对大量增加欧洲救助基金的规模。

而随着法国和希腊的领导换届,德国可能会在这些问题上遭遇更大的阻力,因为两国的新任领导都可能会背离紧缩措施,转而坚持保证经济增长的政策。

但是,除了发表一些支持经济增长的声明之外,默克尔和德国也不太可能会改变她们的基调。

这是因为一些欧洲政策导致了南欧国家经济衰弱,而德国恰恰是这些政策一直以来的最大受益者。而在德国意识到欧元区破裂将会带给自己怎样负面的后果之前,它还会继续坚持反对承受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

下面的一系列图表能够更清楚地解释德国为何不愿意出手相助:

德国一直在利用自身的权力,凌驾于欧元区的规则之上:

回到2003-2004年,德法两国游说要废止限制国家支出和赤字规模的稳定增长条约(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而如果一直以来欧元区国家坚定的恪守这一条约的话,也就不会出现如今意大利、葡萄牙和希腊过度支出导致债务危机的局面了。

图片来源The Economist

而紧接着,德国和法国的银行又向欧元区外围国家借出了大笔大笔的钱,下图为国际清算银行统计的2005年第一季度至2011年第三季度德法两国的银行对危机国家提供的贷款(单位:百万欧元),大量的投入刺激了危机国家的产品需求。

去年,希腊GDP达到3083亿美元,意大利GDP达到1.82万亿美元。这样算来,由德法两国银行提供的贷款就分别达到希腊和意大利GDP的38%和40%。

图片来源: CIA World Factbook

同时,德国实行了劳动力改革,并通过立法将工资保持在相对整个欧元区来讲的较低水平:

图片来源:IMF

结果,德国的失业率一直在历史最低水平徘徊,这与欧元区其他国家恰恰相反:

图片来源:Natixis

事实上,自从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德国的失业率就持续下降,而这段时间内,其他国家的失业率却一直在上升:

图片来源:Scott Barber/Reuters

外部需求的高水平和国内劳动力的低成本,将德国塑造成为一个出口型经济体,德国的出口与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出口总和对比,很容易看到其中的差距:

图片来源:Natixis

于是,这就造成了欧元区严重的财政失衡:

图片来源: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德国也是点燃不可持续贷款之引线的贷方之一,即使是在希腊深陷财政漩涡的时候,德国还是促成了希腊对新车的大量需求。希腊新车注册走势与债券息差对比:

图片来源:Reuters

这样一来,即使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德国这种出口导向型经济依然可以实现增长,而且看上去德国还想还没有受到危机的影响,从德国制造业订单指数可以看出:

图片来源: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而强大的竞争力使得德国的发债成本远远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下图线条从下至上依次为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国债收益率:

图片来源:Bloomberg

随着市场越来越多地怀疑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务不可持续,存款正在悄悄从这些危机国家的银行转移至德国的银行,是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进一步加剧,下图为“欧猪五国”银行和德国银行的存款量比较:

图片来源: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所以现在看来,德国本身受危机影响并不大,而要救助的话德国肯定需要放很多血,当然德国不愿意去救助这些危机国家了,下图为漫画,德国的利益和对欧元区危机有效的解决方式之间没有任何交集(Pawelmorski):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35.html
本文关键字:德国,欧元区
上一篇:伊朗接受中国使用人民币购买原油
下一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