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如果理解德国国债的负收益率?

时间:2013-05-06 15:54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德国国债为什么会出现负收益率?仅仅是因为投资者寻求避险不惜牺牲收益率吗?最近的抛售是怎么回事?德国国债的负收益率能持续吗?

Mike Riddell为我们提供了理解负收益率的新角度:
今年1月份我就指出,随着欧元区破裂、德国回归马克的可能性上升,德国国债出现负收益率是市场理性的反应,原因是德国国债隐含着有利可图的“期权”。如果欧元区各国被迫回归本国货币,而你是一个西班牙人,那么你持有的收益率为-0.5%德国国债到期后给你带来的收益率不一定是-0.5%,由于德国马克对西班牙比塞塔的猛烈升值,您潜在的资本回报率可能是40%。
2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在5月31日转为负数,但近两周以来又出现上升。有人认为这是由于市场认为德国的避险地位发生了动摇。我不同意这一观点。我认为这是持仓过重的投资者在希腊大选到来前的获利了结。投资者不过是从“极度起配”德国国债变成是“非常超配”德国国债。这么多投资者获同时减仓自然会使收益率明显上升,给人造成争先恐后抛售的错觉。这很像去年11月某次异常糟糕的德国国债拍卖结果出来以后的市场反应,但不久以后德国国债又重拾升势。长期来看,由于投资者越来越担忧欧元区破裂,存款和资本从南欧转移至北欧将是大势所趋,这将会继续对德国国债构成支撑。
如下表所示,德国国债并不是全世界收益率最低的。
目前期限低于5年的瑞士国债收益率曲线几乎全部为负值,如下图。收益率为负的意思是,如果瑞士政府向你借钱,你反过来要贴利息给他。同样道理,瑞士国债出现负收益率是因为越来越多投资者押注目前的瑞郎/欧元汇率难以维持。万一欧元区分裂,瑞士国债隐含的“期权”将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丹麦国债也是类似原理。随着欧元区压力上升,要不了多久可能整个德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都会在负值区域交易,而且目前还不是“最负”,还有“更负”。
依照Mike Riddell的解释,德国国债收益率和CDS走势出现背离就不难理解了。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44.html
本文关键字:德国国债
上一篇:彭博:德国应该离开欧元区而不是希腊
下一篇:欧元区需要财政联盟来重建信心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