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头条资讯 >

彭博:德国应该离开欧元区而不是希腊

时间:2013-05-06 15:54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到目前为止,所有关于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好处与坏处的争论均没有抓住要害:应该离开欧元区的是德国,而不是希腊。

除非接下来欧洲领导人采取某些有力的措施,兑现他们提出的改革设想,否则欧元区走向分裂将是不可避免的。

欧债危机已经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进一步蔓延至西班牙——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下一个倒下的可能是意大利。其他成员国没有能力把他们全部救助出来。增加贷款只可能加剧原本就已经过重的债务负担,增加南北欧人相互之间的憎恶。缺乏经济增长,多个欧元区国家将不得不重组主权债务。希腊过去两年痛苦的重组历程表明,很难(即使不是完全不可能)再对多个国家采取类似的措施。

希腊离开欧元区会使情况变得更坏。目前没有机制来决定和处理成员国的退出。更可怕的情况是,受危机感染的国家可能恐慌性地无序退出,伴随着银行挤兑和破产。数千亿欧元的债务拒付将拖垮欧洲的银行系统,德国当然也包括在内。全球经济将瘫痪,每个人都恐慌地想:下一张倒下的多米诺骨牌是哪个国家。

如果德国离开,情况又会怎样呢?既然欧元区融合如此困难,对多个成员国进行债务重组不太可能,多个成员国无序离开如此危险,让德国离开欧元区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最强大的成员国——德国——是最有能力在较短时间内迅速离开欧元区的,并且能最大限度避免恐慌的出现。不再需要痛苦地合计哪些国家要离开,哪些不需要。德国这个出口大国离开欧元区后,欧元会猛烈贬值,但也不至于像希腊德拉克马那样变成毫无价值的货币。欧元剧烈贬值后,希腊是否离开欧元区就不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了。因此,不会有传染和银行挤兑的发生。新的汇率体系使非欧元区货币迅速升值,南欧国家居民没有了货币被换回本土货币的威胁,挤兑的动力大大减弱。

德国的离开会为余下的欧元区成员国带来立杆见影的好处。货币贬值增加成员国的出口竞争力,这正是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南欧国家目前最需要的。欧元区的贸易平衡将得到改善,得以有钱偿还外债的利息。这对整个欧元区都是有好处的。跟多个国家离开欧元区的方案相比,这个方案避免了欧元区多个弱国的无序退出,并且越晚离开欧元区的国家面临的压力越大。

对实力相对较强的其他成员国来说(比如荷兰),他们需要权衡是否跟随德国离开欧元区:如果离开,他们将失去由于货币贬值带来的出口竞争力,并且需要承担重新采用旧货币的成本。

当然,欧元贬值对持有欧元资产的投资者来说是坏事。但值得庆幸的一点是,这些损失是同时在所有债权人当中分散的,南欧国家承担的损失会比自己离开欧元区要小。

还有一些问题不完全是货币因素造成的,例如西班牙的地产泡沫破裂对银行业造成的冲击。贬值后的欧元会为西班牙带来新的外国投资。此外,欧元区政府需要救助某些受坏账困扰或欧元贬值冲击的欧洲银行。希腊和其他成员国政府需要协同行动。德国也有帮助他们的理由,欧元区经济体的存活关系到德国的利益。

尽管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德国人很乐意抛弃欧元重新采用德国马克,德国离开欧元区也并非毫发无损。汇率上升会导致德国出口竞争力大幅下降,并且德国会被诬蔑为违反了二战后欧洲走向融合的趋势。

然而,这样一个大胆的做法会让欧洲人避开今天的灾难,而且这并不意味着欧洲融合的结束。今天的离开,是为了下一次更强大的融合。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top/201305/06343.html
本文关键字:退出欧元区,希腊,货币,银
上一篇:中国资本外逃至美国房地产
下一篇:如果理解德国国债的负收益率?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