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黄金,美元关联被中国效应阻断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曾经,金本位横行天下,各种货币盯住黄金。现在,美元统揽全球,大部分货币盯住美元

什么叫做“盯住”?就是与黄金保持一定的兑换比率,或者是跟美元维持一定的兑换比率,也许略有浮动,但是基本稳定。
所有的“盯住”体系,都会有一个问题:当市场觉得你盯不住时,就会做空你。
比如,金本位时期,美国出了问题,投机者就捧着大把大把的美元求兑换,要黄金。美联储的金库被掏空了,受不了了,就只能放弃金本位。
比如,美元做主的新时代,欧洲出了问题,投机者就抛售欧元,拿着大把大把的欧元找欧央行,要求换成美元。打发完这些如狼似虎的投机者,欧央行的美元储备就见底了。于是,欧央行被迫彻底放手,让市场全权决定欧元币值。
再比如,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呼声越来越响,投机者觉得人民币快撑不住了,恐怕要贬值。于是,央行与个人投资者都拿人民币换美元,消耗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同时,投机者做空人民币,使中国的整个银行业都慌了,国内国外的储户都跑去银行取钱,要求换成美元,美元不行就换成黄金。
按照中国自己的规矩,央行要管很多事,它既要回应那些做空人民币的家伙,又要帮助国内银行稳定情绪。
不得已之中,央行太想提高利率了,这样就能提高人民币的收益率,让大家多拿一会儿人民币,哪怕是暂时的。然而,中国的宏观形势容不得它这样做,货币政策只能宽松,不可紧缩。于是,央行退而求其次,采取其他宽松政策(比如今年的两轮逆向回购),尽量不降低基础利率,让它尽可能地高一些,撑住人民币。——这个逻辑,与中国今年的宏观形势、宏观政策、外汇储备变化,十分契合。
但是,市场的情绪没有变,对中国的担心依然在。太多的人民币在找美元,求兑换。可是,美国固执地不肯执行QE3,美元在全球仍属稀缺。此时,美元之于中国人民银行,恰似大萧条时黄金之于美联储。不同之处在于,大萧条时,可靠的只有黄金;而中国将要着落时,坚挺的既有黄金,又有美元。从人民银行换不出来美元的人,就会找黄金,所以,美元不会跌,黄金也企稳,因为这两样中国都要。
从数据上也很明显,去年九月,金市与美元脱钩之时,正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速放缓之时。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87.html
本文关键字:黄金,美元,中国
上一篇:资本正在流出中国(大趋势)
下一篇:中国如果出现经济"硬着陆"会怎样?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