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美国归来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奥巴马和罗姆尼唯一认同的一点可能就是经济情况非常糟糕。失业率在8%以上,上半年度的经济增长很可能低于2%。而经济前景同样不妙,欧元区崩溃的威胁、中国经济放缓以及“财政悬崖”,后者是指年底即将到来的加税与财政支出削减的综合效应。奥巴马和罗姆尼意见相左的地方在于是什么让事情变得糟糕:是让一个对于不喜欢或不理解的私人部门增加监管到死的左翼总统继续连任;还是换一个贪婪、出身PE,让那些导致灾难的人更加富有的人来做总统?

美国经济无疑处于脆弱期。但对大选期间的悲观情绪忽视了一些关键的东西。在充满创造力的私人部门带领下,美国经济正在重塑自身。过去的弱点正在修复,而未来的优势正在建立,这种活力有许多是值得停滞的欧洲和计划经济的亚洲来学习的。

平衡此前失衡的经济

美国的萧条来自于危机前的过度消费和由此导致的畸形经济。直到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消费支出和房地产业,而这两者都由外国储蓄者通过资本金不足的金融体系管道进行融资。从债务驱动的泡沫中恢复通常都需要数年数年,家庭和银行需要时间来修复自身的资产负债表。

然而,在过去3年里,这一修复过程进展得很快。美国房地产业如今是全球最被低估的:据经济学人房价指数显示,目前房价已低于公允价值19%。与其欧洲同行不同,由于美国财政部和其他监管机构选择直面金融体系的问题,美国的银行不得不更快的减记债务,补充资本。(仅花旗集团一家就减记了约1430亿美元贷款损失;而至今没有一家欧元区银行提取超过300亿美元拨备)。美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全球最高之一。而消费者也在削减负债率:其债务如今占到收入的114%。

新的优势点同样也在被发现。其中之一是更有活力的出口板块。疲软的美元帮助解释了为何贸易赤字从2006年占GDP的6%缩减至如今的4%。但其他更多的长期的改变同样也在发生,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消费阶层的崛起。由于选战因素,双方都攻击中国操作货币,倾销货物。但一个更富裕的中国已成为美国出口的第三大市场,自2007年以来增长了53%。

而美国的出口产品种类也在变化。这些产品中的部分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包括波音飞机、微软的软件以及好莱坞电影。但在高附加值服务领域(农业、工程机金融)以及由Facebook,Apple和Google引领的“移动终端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后者已经创造了超过30万个工作岗位;其游戏以及其他商品能够轻易的跨国界销售。受到国内和欧洲经济疲软制约,即使是小公司也开始寻求在新兴市场立足。美国制造业正在重新占领一些此前失去的市场,并在如3D打印这样的新领域领先。

同时,此前一度是美国经济阿基里斯之踵的能源已成为竞争优势。美国一直为进口石油付出大笔资金。每当WTI油价超过100美元/桶的时候,美国经济的增长就受到阻碍。但高油价会遏制需求并且刺激供给。今年美国的石油净进口预计将创出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美国最终应会成为天然气的净出口国。

许多国家都拥有页岩气资源,但如同互联网革命那样,美国总是在利用这些资源方面领先。联邦资金帮助了“压裂”技术的发展使得开采页岩气成为可能,正如其此前扶持互联网开拓者那样。然而,其商业化运用却是在一个叫George Mitchell的德克萨斯人手上实现,这样的愿意承担风险的企业家在美国遍地开花。在欧洲,页岩气受制于环保法规和有限产权。在美国,页岩气已经降低了消费者的能源支出以及煤炭带来的污染。在未来,它将推动美国国内需要依赖大量能源的制造业。

美国的重建尚未完成。即使如今部分成果已经看得到,也仍然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由于引领这一过程的企业生产率非常高,他们更愿意支付高薪而非雇佣更多的人。因此他们对就业的贡献很小,同时也加剧了贫富差距。然而,这仍然是一个比此前更平衡,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与老迈且不愿改革的欧洲相比,这是一个好得多的经济繁荣平台。

关于财政悬崖及其他危险

下一任总统应该做什么来支持新经济呢?首先,不要伤害它。带领经济跨过财政悬崖并非开始:相反,应该建立一个可靠的长期赤字削减计划,包括加税和对部分项目的支出削减。有些疯狂的想法正在孕育。一些民主党人希望阻止天然气出口以控制国内能源价格,这无疑是个阻碍国内投资和生产的绝妙策略。奥巴马应该勇敢的推动天然气出口。罗姆尼应该放弃其定义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这会带来贸易战。

其次,下一任总统应该要修复美国摇摇欲坠的公共服务体系。再有生产力的企业也不能把经济从糟糕的医疗、教育和移民制度中拉回来。奥巴马和罗姆尼,两位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这些问题上,随后你们会惊讶于美国的私人部门的活力。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83.html
本文关键字:美国,经济
上一篇:IMF报告:全球央行第一季度增持避险类外汇储备
下一篇:债券交易员的光环开始褪去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