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中国崩溃论”的空头大佬们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空头一号:

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创始人詹姆斯·查诺斯(James Chanos)。

人物简介:

查诺斯1985年创立自己的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 Ltd,专注卖空。Kynikos在希腊文中意指“愤世嫉俗”,这也暗示了查诺斯的投资风格,他坚持使用怀疑的眼光分析上市公司,并以做空的方式在有问题的公司中获益。2001年他因为卖空安然而闻名世界。在金融海啸的2008年,很多著名对冲基金损失惨重,而查诺斯的空头头寸则帮助他赚取了50%的回报,其管理的资本达到70亿美元

主要言论:

查诺斯说,从2009年底到2010年初,他开始做空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银行和大宗商品公司,“这是我们做过的最好的卖空之一”。过去两年中国银行股下跌了约30%。

查诺斯透露,他卖空中国的想法源自2009年对矿业行业的研究,“当时我们看了巴西和澳大利亚,看铁矿石的价格和其他工业商品。我们就去研究有多少房地产正在开发之中,卖空中国的想法就源自这个时候。”

他说,中国在1999年和2004年经历了两场危机,银行业的坏账到了“疯狂的”地步,但中国都没有出现衰退。中国当时没有像美国一样对银行资本重组,而是对问题进行了“掩盖”。

进入到这一轮信贷扩张中,中国的银行还有大量1999年和2004年建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券,他们的账本上对这些债券还是按照完全价值来计价。

查诺斯说,他做空的中国农业银行的重组应收款与账面价值之比为100%。中国的银行系统“极度脆弱”,是建立在“流沙”之上,而人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而他从投资者和客户那里听到的则是各种“自满”,人们会说“是的、是的,问题是有些过度。但最终政府会想办法。”

查诺斯说,“问题在于中国政府也没有钱。人们都会说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他们忘记这还对应着负债。”

查诺斯说,中国的省和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借贷方面的杠杆都非常高。中央政府的债务虽然并不高,但国有企业和各种借贷工具背负的债务大量增长,使得中国债务GDP占比达到了欧洲的水平。

空头二号:

对冲基金Corriente Advisors首席投资官马克·哈特(Mark Hart)。

人物简介:

Mark Hart在2006年成立了美国次债危机基金,2007年推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基金,都成功做空,收益颇丰。

主要言论:

去年Mark Hart建议押注人民币贬值,依据的理论是中国是一个由信贷促成的泡沫。他在Ira Sohn Investment Conference投资大会上说,以中国的规模和飞速发展的持续时间,他预计泡沫的破裂将比亚洲金融危机还要严重。

Hart说,可能会戳破中国泡沫的催化剂是通货膨胀。尽管中国银行业表面上看状况良好,但Hart说,在尽力遏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中国任由信贷以一种难以持续的方式加速增长,藉此推迟不良贷款的计算。

他建议在人民币上买入看跌期权,他说人民币看跌期权定价低,上行潜力远比下行潜力大。Hart说,人民币看跌期权交易的不对称性很严重,市场也不拥挤。

去年他专门设立了中国机会基金(China Opportunity Master Fund),试图从中国经济放慢中获利。

空头三号:

英国资产管理公司Eclectica Asset Management对冲基金经理Hugh Hendry。

人物简介:

Hugh Hendry管理的一支做空中国的对冲基金去年盈利超过50%。直言不讳的Hendry以其对全球经济持悲观(且通常与大多数人相反)的观点而闻名。

主要言论:

一个多月前,Hugh Hendry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警告本轮经济危机正向亚洲蔓延,而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正面临楼市泡沫破裂和出口需求不断下滑的窘境。

他在信中写道,“我们似乎一直觉得,本轮经济危机发端于美国,并在欧洲愈演愈烈,这已经变成现实,然而我们还认为,其将在亚洲画上句点。”

空头四号:

对冲基金公司Pivot Capital Management。

公司简介:

2007年以来总部位于摩纳哥的对冲基金公司Pivot Capital Management就一直关注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以及波罗的海国家、匈牙利和波兰等国,利用信用违约掉期成功押注了希腊和葡萄牙金融状况的恶化,以及冰岛命运多舛的货币,得到了丰厚回报。

主要言论:

Pivot Capital Management曾经发布一份报告名为“走向未知的大跃进”(China’s Investment Boom:The Great Leap into the Unknown),依据中国自1998年以来12年的投资周期数据,分析了在基建、制造业与房地产领域的产能与需求现状,认为中国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低效而不可持续,甚至认为,政府主导的信贷与投资模式将会在2010年崩溃。

报告比较了中国的GFCF/GDP(固定资本形成总值与GDP之比),发现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投资繁荣期对比,均已大大超出。报告还以GFCF与真实GDP增速之比率衡量了中国的投资效率,发现中国信贷拉动增长的有效性在迅速消减。2000年~2008年,中国每1美元的GDP增长需要1.5美元的信贷,而2009年该比率恶化到了每1美元的GDP增长需要7美元的信贷投放。报告认为,信贷大量进入地产与股市,对于真实经济的拉动作用相当有限。

该报告还认为,城镇化拉动中国经济的潜力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大。中国长三角和珠三角乃至渤海圈的很多村庄本身则已经高度城镇化。报告称,中国的城镇化比率低估了20%,这意味着人们普遍期望的未来即将进入城镇化的3.5亿人口,事实上只有1亿人口。

空头五号:

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创始人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

人物简介:

1996年,“绿光资本”初创时仅管理100万美元的资产,此后12年,它为投资者创造了年均超过25%的净收益率。从2007年夏天开始,艾因霍恩凭借敏锐的洞察,开始逐渐将基金的资产用来放空贝尔斯登和雷曼,最终名利双收。

主要言论:

艾因霍恩在今年的Ira Sohn Investment Conference投资大会上表示强烈看空中国,他说资本外逃已经开始,中国并不是投资机会,不要把中国误解成是投资机会。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78.html
本文关键字:中国崩溃
上一篇:为什么大宗商品下跌,商品货币却依然坚挺?
下一篇:预言希腊悲剧的美国人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