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资讯|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视角 >

《经济学人》人民币实际升值速度更快!

时间:2013-05-06 15:45  来源:   编辑:iCJZX  位置:财经资讯

中国汇率增长比你想象的快,千真万确。

美国制造商频频抱怨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但是具体指那一种汇率呢?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为6.67, 此汇率自奥巴马总统的顾问拉里•萨默斯于9月5日亲自飞往北京抱怨人民币问题后,提升了2%。相比2005年,升高了25%。 
然后,据《经济学人》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汇率升高了近50%。实际汇率考虑各国的价格变动。若中国物价上涨速度超过美国,即使名义汇率并无变动,中国的实际汇率其实已经上升。原因在于,同汇率上涨一样,国内物价上涨,也会削弱中国企业的海外竞争力。 
计算实际汇率需要调查各国物价。很多经济学家使用消费物价指数(CPI)来计算。然而,CPI包含的很多商品和服务(如租房服务)不适用于国际贸易。本杂志通过单位劳动力成本(每件产品所支付的劳动力价格)计算实际汇率,并及时更新,这种方法能更直接地测量竞争力。工资上涨或生产力(生产单位产品所需的劳动力)下降,则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根据美国劳动统计局的数据,自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上涨4%。而据本杂志统计,中国同期单位劳动力成本上涨了25%。 
以上估计或许不够精准。因为中国并无关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官方统计数据,而本杂志的计算基于产业增值(不包括制造业)和工厂的工资单,但不包括对乡镇企业的统计,如冶金业就有约三分之二的雇员都在乡镇企业。但是多数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都来自城市工厂。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24%以及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相较美国增加21%, 解释了图表里显示的汇率剧增。人民币可能仍然被低估了,但是本杂志的指数表明,美国制造业受到中国的威胁,与五年前不相上下。2009年6月份以前的汇率增长主要是由人民币升值造成。此后的增长则主要由单位劳动力成本上涨快过美国引起。中国沿海的工人,最近频频失业,并举行罢工。经济衰退后,美国企业则在留职的员工身上获取了强劲的生产力增长(尽管这种增长势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当然,除彼此外,中美还有其他的贸易对象。造成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和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的不仅是中美两国件的实际汇率,还有两国与其他贸易伙伴间的实际汇率。但是计算这些实际汇率需要及时估算中国所有贸易伙伴的单位劳动力成本,而这项工程实在太浩大了一点。


原文地址:http://www.icjzx.com/cn/news/eye/201305/06265.html
本文关键字:人民币,汇率,中国经济
上一篇:《经济学人》本周重点关注非农数据,可能引发美
下一篇:《经济学人》大宗商品投机者的所作所为利大于

风险警示:差价合约的杠杆产品,需要承受高杠杆的风险,所以有可能会导致您的投资资金全部损失。
因此,请谨慎考虑您的投资目标、经验等级及风险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如无法承担损失,请不要贸然投资。
CopyRight© 2007 - 2013, icj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mlMaps